苍耳子小识

2008-04-14 00:00:00 来源:

  采制9~10月割取地上部分,打下果实,晒干,去刺,生用或炒用。
  饮片 需碾去刺,或再炒黄。
  性味归经:辛、苦,温,有小毒,归肺经。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,其毒性为全株有毒,以果实、特别是种子毒性较大。炒食种子25―400g可引起中毒,多在4-5小时至3天内出现症状。苍耳子中毒的报道很多,严重的造成死亡。主要有头晕、头痛、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便秘或腹泻、心率减慢、精神萎糜、全身无力、多汗或无汗、嗜睡或烦躁不安、瞳孔扩大等;严重者肝肾检查有损害,肝大、黄疸、广泛性出血,昏迷、抽搐、心力衰竭、呼吸及循环衰竭而死。家畜食后也引起中毒,尤以猪和牛为多。症状有抑郁、呕气、脉搏急速、体温下降、呼吸困难以致死。
  功效散风除湿,通窍止痛。
  应用
  1.用于鼻渊头痛,风寒头痛。本品温和疏达,味辛散风,苦燥湿浊,通窍止痛,用治鼻渊头痛、不闻香臭、时流浊涕,常配伍辛夷、白芷、薄荷同用,即苍耳子散。用治外感风寒,,恶寒无汗、头痛鼻塞者,可与防风、白芷、羌活、藁本等同用。
  2.用于风湿痹痛。本品祛风除湿,通络止痛,用治风湿痹证,四肢拘挛,可单用,或与秦艽、蚕砂、萆区等同用,泡酒服,如史国公药酒。
  此外,本品与地肤子,白鲜皮、白蒺藜等药同用,治风疹瘙痒。又本品研末,用大风子油为丸,还治疥癣麻风,皆取散风除湿的作用。
  用法与用量煎服,3 ~10g 。或入丸散。
  使用注意血虚头痛不宜服用。过量服用易致中毒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